内容页面

经开区:聚焦高企培育 增强科技创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3-09  来源: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快经开区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促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经开区成功举办国家高企申报培训,特邀省科普服务中心主任王岩、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成果推广部部长唐杰等领导专家出席,各位领导专家分别从人才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培训科技成果评价、高企申报技术要求、财务、高企申报标准和条件等方面,紧贴企业需求进行专题辅导和培训,精准助力企业国家高企申报,致力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动力。

  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是科技企业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是代表企业创新能力的金字招牌。过去的一年,该区全年新申报高企75家,获批高企54家,通过率72%,累计数114家,获批数、通过率、累计数位居全市前列。今年以来,该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抓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高企群体规模持续壮大,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深入摸排,做大培育对象。实地走访江苏民夏特种线材有限公司、江苏匠安精准模具有限公司等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了解企业情况,解答相关政策。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解决不同领域企业申报过程中出现的疑点、难点问题,最大力度提高企业申报通过率。积极开展高企优惠政策培训,强化网络宣传,通过政府部门网站、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科技型企业推送、解读最新科技惠企信息、政策,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多层次常态化的贴心服务。深入企业与相关负责人交谈,详细了解了企业知识产权、财务管理、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与高校院所合作等方面的情况,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二是统筹部署,做优申报服务。广泛发动企业填写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预诊断系统(微信小程序),科技型企业通过高企小程序预诊断系统,在线填报企业科技创新相关数据,由预诊断系统根据高企认定评分标准进行自动评估,提供诊断意见和综合评分。申报企业可根据预诊断建议,对标高企标准查找企业科技创新不足与差距,提升企业创新管理能力,提高高企申报质量和水平。

  三是政策支持,激活创新动能。该区近期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旨在鼓励企业创新投入、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推动高企奖补资金扎实落地,兑现2022年高企奖补资金847万元,惠及全区60家企业,其中首次获批国家高企23家,重新获批国家高企24家,进入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13家,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此外,开展“科技创新奖”等奖项评选,隆重表彰一批“杰出企业家”、重大贡献奖、科技创新奖等企业,给该区的企业和企业家更多礼遇和尊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