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面

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公布

发布日期:2019-04-22  字号:[ ]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文(苏政发〔2019〕22号)公布了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的授奖项目。其中,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6个项目,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152项。淮阴工学院张国良教授课题组“水稻新型育秧基质创制及其机插栽培关键技术集成应用”、 陈静教授课题组“低品位凹凸棒石黏土矿资源的协同增效利用技术及产业化”2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
    张国良教授课题组从2000年开始,针对国家和区域农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协同相关企业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在国内较早地利用农业废弃物创制了水稻育秧基质,有力地促进和引领了水稻基质产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联合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系统推广部门以及产业界,联动开展水稻集中基质育秧技术及其机插绿色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努力践行“将技术展示在试验示范田,将论文撰写在大地上,将成果留在农民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陈静教授课题组针对低品位凹凸棒石黏土矿物资源因组成复杂、提纯困难,缺乏科学合理应用开发而广泛存在“低值弃用”现象,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问题潜心开展研究,开发低品位凹土矿物资源的高效利用技术。在此基础上,联合合肥工业大学、淮安凯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开展低品位凹凸棒石黏土矿资源的协同增效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在低品位凹土矿天然组分协同增效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突破,开发的相关产品在多个企业成功实现推广和产业化,为苏北乃至江苏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