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面

政企同心、携手并进——市科技局落实“党政亲商会”制度纪实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淮安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


党政亲商会是我市服务企业的一个创新载体,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构建更加密切的亲清政商关系,架起一座心连心的直通桥梁,最重要的目的是服务企业、切实解决企业难题。为落实“党政亲商会”制度,4月30日,在“五一”节到来之前,市科技局副局长刘中阳带队赴淮安高新区施尔丰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会办,市科技局区域处、高新处,淮安高新区科技局等相关人员一同参加。

施尔丰国际生物科技由淮安高新区引进、荷兰施尔丰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1.5亿美元,位于淮阴区南侧,总用地面积约6.9万平方米,规划新建生产厂房及办公楼约6.6万平方米。施尔丰是全球最大食用菌菌种生产商、分销商,在美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建有共17处工厂和研发中心,机构分布于五大洲,覆盖65个国家。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研发中心和食用菌菌种生产基地,年可实现销售30亿元,利税3亿元。
在3月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首期党政亲商会上,施尔丰国际生物科技的负责人陈梁城提出,由于疫情影响,指导他们建设的相关外国专家和关键进口设备无法来到淮安,国内的工作人员也无法前往国外进行业务培训,人员不能流动对企业的建设影响较大,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支招。

针对这样的困惑,市科技局来到企业施工现场,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交流。由于全球疫情影响,国家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在2020年3月26日发出公告,我国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目前,施尔丰在全球的工厂主要位于荷兰、美国等,均属于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的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国家,因此不建议公司现阶段安排国内人员前往国外培训。同时也不建议外国专家现阶段进入国内进行业务指导。
目前企业处于施工阶段,可以通过视频连线、内部邮件等方式进行沟通和业务指导,对于涉及核心生产技术的内容,待全球疫情情况好转和国家出入境政策放开后,邀请外国专家来淮指导,在企业为外国专家申请工作许可方面,市科技局将会提供方便快捷的办理渠道,全程进行服务。
同时,在企业建成投产后,市科技局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他们和相关高校院所和研发机构牵线搭桥,在真菌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阶段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帮助他们申请成立院士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等,为企业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提供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
施尔丰国际生物科技的负责人陈梁城先生表示,来到淮安后,感受到了这里良好的营商氛围,从市级部门到淮安高新区,都给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也感受到政府部门极高的办事效率,对市科技局提出的办法表示高度认可,期待企业之后能够产生更好的效益,淮安带来更多的活力。

现场会办结束后,市科技局刘局长一行还奔赴高新区尚研电子、凯悦科技、恒信诺金科技等企业,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情况和复工复产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区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