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面

市科技局召开全市高企培育申报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淮安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


4月22日下午,市科技局召开全市高企培育申报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去年高企培育申报工作,汇报交流今年以来高企培育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开展情况,动员全市科技部门和相关企业迅速行动起来,高质量抓好培育申报和评价入库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争创高企高质量发展考核新佳绩。各县(区)、淮安高新区、苏淮高新区科技局分管领导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经济发展局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市科技局高新处、创新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市科技局副局长、调研员刘中阳参加会议,对今年高企培育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作部署、提要求。
国家高企培育申报情况(2018年——2019年)

会议简要回顾了2019年高企培育申报工作,2019年,我市共有357家企业申报高企,获批209家,总数达到407家,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荣获第一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扬。目前,全市高企培育申报工作已形成一把手亲自推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企业申报热情高涨的良好局面。

会议对今年高企培育申报作出部署:一要充分认识高企培育申报的重要性。高企培育申报是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市党代会、人代会的工作报告中,将高企培育申报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市政府向各县(区)下达了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目标任务。抓好高企培育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是科技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高企培育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切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推进和落实。二要全面摸排申报企业的储备库。针对去年未获认定的148家和三年到期重新申报的63家企业再次组织申报,全面挖掘新生力量,聚焦我市在省库培育企业的140家,积极动员申报。同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和各类平台园区的作用,拉网式、网格化排查申报企业,注重运用高企培育服务平台等手段,对相关企业科技创新情况排查摸底,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创新发展情况,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各县(区)要以任务数的3倍确定申报数,在申报材料准备充分、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确定申报批次。三要牢牢抓住提高申报效率的发力处。突出抓好培训,要利用多种形式对企业及中介服务机构开展培训,使高企申报的标准条件和申报程序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力宣传高企培育申报的相关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激发企业申报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抓好预评审,在服务机构会同企业预评审的基础上,各县(区)组织资深专家进行预评审,对申报材料逐一过堂,形成问题清单,召开问题清单整改交办会,切实做到问题不整改不上报,材料没完善不上报,通过扎实的预评审提高申报通过率。四要增强组织协调服务机制的内动力。各县(区)要集成资源,重点保障高企培育申报工作,特别是在人员配备和资金保障上给予重点倾斜,高企工作具有任务重、压力大、考核占比高的特点,要加强高新条线人员的配备,对相关工作经费一定要给予充分保障;及时向县(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高企培育申报进展情况,及时召开推进会,建立培育申报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税务、财政、环保等部门的职责任务,共同做好高企培育申报工作。

会议要求,扎实抓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来源,通过扎实做好评价入库工作,把辖区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挖掘出来,把符合培育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到高企培育计划,持续进行对标培育,为高企培育申报奠定坚实基础。各县(区)要抓紧时间,组织相关企业申请评价入库,确保在第二季度入库数有大幅度提高。(高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