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面

市科技局念好“三字经”规范企业研发活动管理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淮安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协助企业加强研发活动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连日来,市科技局联合市统计局,从三个方面着手,开展企业研发活动规范辅导工作。

  一是组织谋划突出“全”字。本次活动除科技局、统计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处室参加外,还邀请了市县两级研发投入专家库专家一同开展辅导,做到了“组织架构全”。辅导活动选取的企业既有研发经费投入大,研发活动组织好的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又有成立时间短,创新活动弱的初创企业。走访区域也实现9个县区(园区)家家到,做到了“区域覆盖全”。

  二是服务指导突出“准”字。在调研辅导中,科技部门通过举例、现场测算等方式,就企业研发投入资金奖补政策与企业面对面开展详细的剖析,做到“宣传准”。统计部门在对企业的相关问题现场解答后,还通过对研发填报口径、要求以及政策规定等开展解读,做到“扎口准”。专家们通过翻阅研发投入相关台账资料以及和企业家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点穴式”指导,做到费用归集“指导准”。

  三是分析研判突出“实”字。本次活动是对企业的一次调研,借助调研走访以及和地方科技部门交流,了解企业在研发投入上存在的问题和顾虑,并逐一解决,以求实效。同时,本次活动也是一次辅导,通过部门和专家的双重服务,规范了统计方法、夯实了数据基础。今后,市科技局将针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别拿出针对性的举措,以期实绩。

  据悉,为了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今年9月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财政奖励制度,单个企业最多可获财政奖补近150万元。1-7月份,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填报43.93亿元,增幅12.13%。(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