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面

建章立制重预防 狠抓落实保安全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淮安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


2021年,淮安市科技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保安全就是保发展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红线意识,守牢安全底线,落实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行动,采取四项关键举措全面强化科研院所和高新区安全生产督促指导,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方面决策部署。进一步督促指导科研院所(引进研发机构)以及淮安高新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监管排查隐患。开展对科研院所、高新区安全生产的督促指导,开展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风险排查工作,摸清危化品家底,建立完善本单位危化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管控制度,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长期监督工作系统,定期对科研院所内化学危险品存放库(室)等重点部位、重要环节进行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落实治理方案、人员、资金,形成隐患治理“闭环”管理,全面提升科研院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水平,确保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为科技创新工作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是聚焦节点开展防控。针对两会、清明、五一、国庆、中秋以及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多,安全事故易发的特点,在重要时间节点之前邀请专家对科研院所、高新区等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提醒督促指导,要求各单位加强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积极推动安全责任落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科研机构与高新区企业安全素质与整体安全水平。

四是加大宣传开展演练。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讲活动、扎实做好《淮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活动。督促指导科研院所以及淮安高新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增强科研人员安全生产制度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关注安全、防范事故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提高各单位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通过系列宣讲、应急演练等活动,提高科研院所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