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科技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90192/2019-00006 发布机构 淮安市科学技术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1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1 失效日期
名  称 市科技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 键 词 市科技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安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综合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2018年以来,淮安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紧紧联系淮安实际,聚焦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导向,突出关键,深化措施,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并在门户网站、淮安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多种公开方式进行公开,充分发挥制度政策杠杆作用,调动社会创新主动性和积极性,凝聚科技创新合力,推动淮安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时效说明 长期
市科技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安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综合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2018年以来,淮安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紧紧联系淮安实际,聚焦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导向,突出关键,深化措施,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并在门户网站、淮安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多种公开方式进行公开,充分发挥制度政策杠杆作用,调动社会创新主动性和积极性,凝聚科技创新合力,推动淮安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重点领域公开

按照要求,市科技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标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万孝平担任常务副组长,明确办公室4人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重点领域,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要求。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重点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发展产业培育新动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申报、知识产权监管、科技计划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信息公开。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认真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双公开工作,制定“双公开”目录,开辟红黑名单信息公示专栏,告知信用承诺公示等板块,目前均已在局网站运转。

二、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流程管理力度

在细化制度上下功夫,在提高执行力上做文章,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形成公开责任处室——分管领导——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全流程监督体系。制定出台了修订完善了《市科技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市科技局党组议事规则》《公务接待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市科技局保密审查制度》等。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抓住涉及科技项目申报的关键处室、关键环节,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监督。公布举报电话以及举报邮箱,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三、提升阵地效能,持续推进公开力度

继续利用局网站“工作动态”、“市县科技”等栏目,鼓励科技系统各单位提供科技政务信息,认真做好筛选、编辑和刊发工作。强化科技系统政务服务窗口建设,适时开展调研交流、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形成全市科技系统上下联动、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提供优质、高效、便利服务。确保项目申报公开、公正、公平,确保切实为研发机构、高校、企业等服务。在政务舆情回应方面我局坚持认真核查,及时反馈的原则,截至12月底未接到政务舆情。贯彻落实好全市科技创新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新闻发布会,由局主要负责人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并回应记者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组织开展在线访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申报的有关内容与网民进行交流和解答问题。

四、聚焦关键核心,拉伸科技创新影响

一是充分利用“淮安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作为宣传主阵地,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二是定期维护更新“淮安科技”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大政务。三是利用官方微博等其他新媒体等形式宣传,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针对“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及落实情况、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年度完成情况”等公开力度,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要做好:

1.编制出台并公开《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工作推进和落实。

2. 制定出台了《市科技局2018年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对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措施。

3.联合印发《淮安市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异议项目鉴定实施办法(试行)》,释放政策优惠红利。

4.印发并公开《淮安市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共享服务管理和经费使用办法》,启动建设淮安市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平台

5. 制定完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的实施细则》,加快推进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和实质运营,扩大全市创新创业孵化资金的渠道,拓展全市科技金融的影响力。

6. 制定并公开《淮安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通过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打通成果转移转化路径

7. 公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技术合同认定规则》等制度,提高社会知晓率。

五、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7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6条。从公开方式上,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99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29条。回应解读情况方面,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2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5次。依申请公开情况方面,收到申请数2次,均为网络申请数,并按时办结数,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无行政复议情况,无复议诉讼和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公开渠道不够丰富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科技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突出重点领域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并做好舆情监测,发挥新媒体平台和渠道宣传作用,继续提升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水平,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淮安市科学技术局

2019211